總會簡介
抱負和使命
組織結構
大事紀要

 

 
=>簡介=> 總會簡介

  本會是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成立;當年香港,到處一片荒涼,公司、商店復業不多,新開業的也少。因此,商業員工入息微薄,社會上郤物價昂貴,因此生活處境十分困苦,加上從業員散收收,發生勞資糾紛后,員工毫無依靠。為此,廣大從業員工强烈需要團結的要求下,我們的前輩創辦了工會,那時叫職員互助社。會址只是一間細房,會員只得三百一十八人。從此全港商業員工有了一個團結的中心。一九四八年,會址搬遷,並改名為港九百貨商店職員會。五二年,朝鮮戰爭,美國禁運,造成香港百業蕭條,全港工人失業半失業的情況非常嚴重。當時工會面對的一個最中心問題,就是如何關心失業員工,同渡難關。五二年到五四年,本會即時成立了處理失業問題委員會,組成失業會員慰問組,籌集救濟失業福利金,設立失業醫藥補助,醫藥貸金,失業貸金,回鄉川資,失業借宿,失業、在業補助餐,發了十二次慰問米十大措施。五九年,把職員會改為職工會,並參加了全港工人的組織工聯會。

  八二年,創辦了第一間業餘進修中心。八五年,副理事長譚耀宗當選為立法局議員。一九八六年,本業發生了大大停業事件,七百多員工頓失所依,最后在本會恊助下,通過員工努力及團結,約共取回一千二百萬元及七成員工能取回所應得補償逹到十足或接近十足。

  一九八九年,本會更改為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以適應市場及行業變化。

  一九九五年,本會前歷任理事長陳婉嫻當選為立法局議員。今天,本會會員人數已超越二萬人。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